雨沐春林

【军烨】日久不仅能生情,还能结婚(单纯牛郎攻X单纯颜艺受)(上)

康霓神棍蒸苏:

【1】

1996年,秋。


‖饭很香‖是北京南锣鼓巷胡同里一家小有名气的饭馆儿。老板姓胡,28岁,饭馆儿经营了三年,盈利尚算不错。


某个周末


“您好,请问这里在招服务员吗?”应聘者谨慎的推门进来,这会儿不是饭点儿,只有几个服务员在收拾桌子,胡老板坐在门口的台子上按着计算器对账呢。


循声看过去——


朴素的白衬衫,浅蓝色牛仔裤,消瘦的身材,凹凸有致的五官,嗯,长得挺俊朗。


这是胡老板对这位青年的第一印象。


“学生吗?”在社会上混迹了七八年的胡老板上下打量了一下男孩儿,虽然是问句,却是笃定的语气。


“嗯...艺考的学生,明年六月份开学。”男孩儿眨着一双水光澄澈的大眼睛认真的回答道。


“哪所大学?”胡老板从台子内走出来,边说边示意男孩儿坐下。


“中央戏剧学院。”男孩儿自豪的勾起嘴角,用期待的眼神望着胡老板,好像在说——要不要夸夸我...


“想当演员?”胡老板哈哈一笑。


“...嗯。”男孩儿像是因为没听到自己预期的回答,有些羞窘的低下头。


“名字?”胡老板问。


“刘邺。”男孩儿答。


“嗯,那明天上班吧。我们这儿一共两层,同时容客量在一百人左右...主打家常菜,也有一些特色菜...反正你是来赚学费的,包吃包住一个月500。”胡老板十分痛快。


“好。”刘邺感激的笑笑。


这名准大学生很勤快,两三天的工夫就已经上手了。性格比较内敛,但胜在长得好看,来吃饭的客人也忍不住多瞅两眼。


刘邺已经在胡老板的饭馆儿工作两个月了,十一月的北京已经步入初冬,这天晚上客人尤其多,胡老板也亲自下场帮忙上菜。


“诶,过来陪我们喝一杯。”“小伙子,长得不错啊...”


“几位大哥,别...”


包间里传来叮咣五四的声音。


胡老板在大堂经理方正急匆匆的跟他耳语几句后便大步流星的上了二楼,推开最靠里面包间门的瞬间就看到几个五大三粗的男人纠缠着刘邺。


刘邺抬眼看到胡老板时眼眶立即就红了,一脸求助的无辜模样。


胡老板上前将几个鲁莽的醉汉推开,将刘邺挡在身后。


“你们丫找死呢吧!敢他妈在我的地盘儿上动我的人!”配合胡老板气宇轩昂的外形和强势霸气的京腔,立即将那几个故意冒犯的客人呛得没了气焰。


“胡老板,我们,只是...只是玩儿玩儿。”其中领头的男人一脸讨好的看着胡老板。


“去你妈的!玩儿你大爷!想玩儿滚远点儿!操...”胡老板越骂越来气,回头看了眼身后的刘邺“你没事儿吧?”右手扶上刘邺的胳膊,语气瞬间柔和下来。


刘邺完全看傻了,眼睛一眨不眨——天啊,太...太他妈爷们儿了!这是刘邺此时此刻发自真心的感叹...


“你怎么了?没事儿吧?”胡老板看他目不转睛的盯着自己,以为他被吓傻了,用力摇晃了他几下。


“啊,没,没事儿。”刘邺明显感觉自己有些心律不齐,躲开胡老板关切的目光,低下头。


“道歉!”胡老板转过身的瞬间又恢复了怒不可遏的神色。


“小兄弟,对不住了昂...哥儿几个没别的意思。”


“滚蛋!”胡老板将茶杯扔在地上。


包间外几个健硕的服务员将几个人推推搡搡的赶了出去。


胡老板拉着刘邺来到后院,前院是饭馆儿后院则是胡老板自己住的地方。


把人带到屋里,让他坐在沙发上,给倒了杯热水。


“谢谢。”刘邺捧着热气腾腾的玻璃杯声音微颤。


“在我的地盘儿上,我能护你周全,但出了这饭馆儿我可就没办法了...你之前说你是吉林人,家里条件不好,所以要自己出来挣学费。能考上北京的大学不容易...你在这儿举目无亲的,你想没想过开学以后怎么办?”胡老板声音平和。


“我...我...”刘邺心里很乱。


“这样吧,只要我这饭馆儿开一天,你就能在这儿一直干下去...等开学以后,没课的时候就过来。”胡老板说道。


刘邺抬起头张了张嘴巴感动的回不上话来。


“等你哪天真成了大明星,当了影帝什么的...记得给我这个曾经的‘老板’宣传宣传我的饭馆儿昂~”胡老板打哈哈。


“嘿嘿...其实我,没什么信心...我之所以考艺校,也是家里邻居跟我爸说,你家儿子长得帅,可以试试去当演员...当了演员能挣很多钱...”刘邺天真的说道。


“干啥挣钱都不容易...就拿我这饭馆儿说吧,外面人都觉得咱这饭馆儿门脸儿体面,客流量大,生意做的红红火火...其实这里头的事儿多着呢...卫生局,质检局,工商...黑道白道都得维系着关系..就像刚才那帮王八犊子,咱这儿饭馆儿刚开业时可遇着过不少...开始的时候我跟来闹事儿的人打得头破血流...后来一点点摸着了门道儿,也就没人敢轻易来挑衅冒犯了...今儿这帮王八蛋估计是看你长得好看,所以借着酒劲儿故意招惹你...”胡老板还是第一次跟人讲这些,关于自己和这家饭馆儿的曾经。


“老板,我觉得,你可厉害了。”刘邺一脸崇拜的看着胡老板。


“私底下不用叫老板,叫筠哥就行。”胡老板拍拍刘邺的肩膀。


原来他叫胡筠。



【2】


1997年,新年。


转眼,刘邺已经来【饭很香】小半年了,平日里跟同宿舍的同事们聊聊天打打岔,感觉时间也过的很快。


他们的话题大多围绕挣钱娶媳妇儿或者是他们的胡老板。其他人知道刘邺马上要去上学了,也经常拿他开开玩笑。


“胡老板对你真好,大学生果然就是不一样。”


“我在这儿做了三年了,看着饭很香从一家只有三四桌的小门脸儿一点点发展到现在这样儿...胡老板真的很厉害...黑白两道儿都有关系...为人特仗义...”


“胡老板多帅啊~也不知道什么样儿的女人才能入得了他的眼...“女服务员们犯花痴是家常便饭。


“隔三差五的不就有美女来找胡老板嘛,我看他都是爱搭不理的。”


“唉...胡老板是名副其实的钻石王老五。”


刘邺听着他们的话心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自两个月前胡筠替自己解围以来,他们的关系也渐渐变得亲近。一日三餐都在一起,胡筠总说“你还在长身体得多吃点肉。”于是每次都把最大块儿的排骨往他碗里夹;胡筠还说“鸡蛋多吃点补充蛋白质。”于是每天早上都把自己的水煮蛋剥好壳放在刘邺的小碟子里,顺便再帮他把他那颗蛋也剥好;胡筠也说“宿舍住得惯吗?我那后院还有空屋子,不行你搬过来...他们那帮猴子成天上窜下跳的,你平时不是喜欢看看书听听音乐么,可以过来住我旁边那屋。”刘邺却不好意思的说“不了不了,筠哥你已经很照顾我了。”


晚上忙完,有时候胡筠会拉着刘邺去南锣鼓巷的胡同里转悠转悠,聊聊彼此的过去,偶尔展望下未来——


“筠哥,你会一直在这儿么?娶妻生子都不离开这块地儿?”刘邺借着昏黄的路灯看着胡筠线条分明的侧脸。


“会一直在这儿...娶妻生子嘛,再说吧。”胡筠洒脱的说道。


“...那么多女孩儿喜欢你,就没有一个看得上眼的?”刘邺小心翼翼的问道。


“...”胡筠停下脚步,刘邺也跟着停下。


“我这个人挺难伺候的...上赶着我的我不喜欢...太矫情小家子气的不行...娇滴滴的我可受不了...一定得豪爽,不拘小节...能跟我一起喝大酒侃大山的那种应该差不多。”胡筠抑扬顿挫的说道。


“哦...那样的姑娘确实也不好找。”刘邺挠挠头。


“那你呢,喜欢啥样儿的?”胡筠问。


“喜欢...喜欢...说不上来,我喜欢小鸟依人的吧,你也知道,东北爷们儿都比较大男子主义。”刘邺呵呵一笑。


“是嘛。”胡筠淡淡的说了一句。


转眼到了开学季,头天晚上,胡筠把刘邺拉到后院的屋里。


“这是你这个月的工资。”胡筠将一个厚厚的大信封递给刘邺。


“这么多?这得顶我大半年的工资了吧。”刘邺推着胡筠的手不肯收。


“基本工资还有加班费,对了,还有年终奖。”胡筠故作自然的解释着。


“我来了还不到一年呢...”刘邺嘟囔。


“甭他妈废话,让你拿就拿着呗,我是老板,我说给多少就给多少!”胡筠端出老板的架子“还有啊,你到了学校里,别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你们这种学校,肯定一个个都光鲜亮丽的,呐~”说着又递给他几个纸袋子。


“衣服?”刘邺朝袋子里瞄了一眼有些惊讶。


“嗯,我昨天给自己买衣服时,觉得这几件挺适合你的,就顺道给你买了...员工福利。”胡筠说的一本正经。


“啊?那你自己买的呢?”刘邺问。


胡筠蹭了蹭鼻子。


“哪儿那么多废话,拿着穿吧。”胡筠实在编不下去了。


“......我没课的时候就过来。”刘邺抿着嘴笑。


“不用!你专心学习就行...学费你甭操心,可以预支工资...到时候你放寒假暑假了过来就行。”胡筠说道。


“......”刘邺想问 你干嘛对我这么好?可是他没问出口。




评论

热度(10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